gk

5 熙宁三年春,其为夫妇

双重生

她死于我们分离后的第八年,熙宁三年的春天。

 

宋仁宗见赵徽柔这一次“昏厥”醒后,好端端的一个小公主,愣是瘦了一圈儿,人也憔悴了不少,心生愧疚,抚摸着赵徽柔乌黑的长发,“徽柔好好地休息吧。”说着,又拿起婢女捧着的一碗粥,舀起一勺,递到赵徽柔嘴边,“徽柔才刚刚苏醒,还是吃一些清粥好了。”

 

说着,宋仁宗又从宽大的衣袖中取出蜜饯儿,拿起一颗喂给赵徽柔,“爹爹知道徽柔爱吃蜜饯儿,但不可贪嘴,对牙齿不好。”赵徽柔口中含着甜丝丝的蜜饯儿,心中泛起一股暖意,‘爹爹虽将我下降给李玮,但他对我亦是关怀备至,时时刻刻都是想着我的。’

 

赵徽柔鼻子一酸,忍不住落下泪来,宋仁宗看到了更是心疼赵徽柔,赶忙以衣袖拭泪,“不哭不哭,哭多了就不好看了。”

 

宋仁宗一勺一勺地喂着赵徽柔,身旁的苗娘子开口劝阻道,“官家,徽柔可以自己吃的。”宋仁宗却摇摇头,什么都没说。

 

一碗清粥很快就吃完了,宋仁宗放下碗,又将梁元亨拉到赵徽柔面前,“来,徽柔,他是庆历五年时三元及第的状元郎。仔细算来,你俩还未曾见过面,那日你昏厥,便是元亨眼疾手快地将你抱回仪凤阁的 ,也是他为你找来了僧侣。快向元亨道谢。”

 

赵徽柔看着梁元亨,目瞪口呆,实为惊奇,‘这……不是怀吉吗?爹爹怎会叫他做元亨?他是怀吉吗?’

 

赵徽柔正思考着,苗娘子又开始调侃她了,“徽柔看着俊俏的状元郎竟看出了神?”这才堪堪将赵徽柔的神智召回。

 

忘记了怀吉原名为梁元亨的赵徽柔,不知眼前人便是心上人,直觉他言谈举止和相貌皆与怀吉如出一辙。赵徽柔决定向宋仁宗请旨留梁元亨为少师,一为托相思之情,二为证其是否怀吉。

 

赵徽柔很快便回复了往日的机灵模样,“徽柔素闻先生之高才,三元及第之佳名,仰慕许久。最兴来正缺少师,而徽柔也恰巧可以旁听,不如擢升先生为少师?”

 

宋仁宗偏头看向梁元亨,梁元亨亦点点头,“能为少师是臣之荣幸。”宋仁宗便爽快地答应了,很快便下旨擢升梁元亨为少师。

(宋朝时,太师、太傅、太保合称三少,通俗地讲,就是分别负责智育、德育、体育。)

 

而梁元亨成为太师这一旨意,最兴来是最后一个知晓的,他气呼呼地跑到赵徽柔面前,“皇姐!最兴来还是个年幼的孩童,尚未玩尽兴便被皇姐塞了一个少师。这怎么能行?”

 

赵徽柔便端出一副严肃认真的皇姐模样来教导最兴来,“赵昕!皇姐这是为你着想!为整个大宋着想!你且想想看,现在整个宫中只有我同你,长此以往,难保你会不会成为大宋未来的官家。若不从娃娃抓起,你将来如何成器?大宋会怎样?”

 

赵徽柔说得有理有据,倒真是将最兴来说服了。最兴来很是惭愧,觉得自己错怪了这样一个好皇姐,“皇姐,最兴来错了,请皇姐原谅最兴来。”

 

赵徽柔斜眼看着他,“好吧!皇姐我大人有大量,便原谅你了!快快收拾好,皇姐陪你去见少师!”说着,赵徽柔自己倒是叫来了婢女好好地打扮了一番,独留最兴来一人凌乱。

 

浅啡色褙子,两襟绣上圆滑白润的小颗珍珠,洁白的抹胸上绣的是浅蓝色的花儿与枝叶。下身着灰紫色长裙,以深灰色丝带系牢。

桔黄色的玉石镶嵌在精致的银饰中,以一根项链系在玉脖上。淡橘色的玉石经工匠雕刻后,镶嵌在银发簪上,中间还嵌入一颗桔黄色的宝石。

 

装扮完毕的赵徽柔欢喜地拎着衣裙便跑了出来,“最兴来!快走吧!别让先生等久了!”说着,还没理最兴来有没有跟上便独自跑走了。

 

“梁先生!”姑娘脆生生的声音在梁元亨耳边响起,虽喜不自禁,但心中不免旁生枝节,‘我现在在她的心中,不过区区等闲少师罢了。’

 

压下心中想法,梁元亨恭敬地跪拜作礼,“元亨见过公主。”

赵徽柔连忙上前将梁元亨扶起,“元亨,我以后就叫你元亨可以吗?我没有什么朋友,你可以跟我做朋友吗?私底下你也不必又跪又拜的,好吗?”像是小孩子的请求,似乎又带了些少女的撒娇,让人不忍拒绝。

“公主,这样,于礼不合。”梁元亨将头埋得更低一些,似乎不抬头看到赵徽柔,心肠便能够硬些。

“哥哥~你就答应我嘛~”赵徽柔娇嗔着,当梁元亨看见赵徽柔白嫩的小手轻轻地扯着自己衣袖时,猝不及防,丢盔卸甲,缴械投降。忍不住放柔声音,“好,元亨答应公主。”

赵徽柔一下子得了逞,“元亨要叫我徽柔。”

“好,徽柔。”顺理成章,卸下心防。

 

评论(5)

热度(2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