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k

9 熙宁三年春,其为夫妇

双重生

她死于我们分离后的第八年,熙宁三年的春天。

 

皇祐三年 立春 先农坛鞭春 

 

鞭春原是古仪,出土牛以送寒气,以示送寒迎春,劝耕以兆丰年之意。国朝此仪尤其隆重。立春前一日,开封府会进黄泥塑的春牛及耕夫、犁具等物入禁中,宫内以鼓乐相迎。立春之日,执宰率百官、亲王、贵戚入贺,聚于观稼殿前设的先农坛前,依序各具彩杖,环击春牛三次,以表劝耕,故名“鞭春”。

 

前世的赵徽柔,就是在这大典上遇见了李玮。可今时不同往日,李玮与她再无半点瓜葛,赵徽柔倒也就不反感了。

 

“元亨,你就帮帮我吧!我可以像别的小黄门那样着彩衣,戴鬼面,有面具遮着脸,谁会知道我是公主啊!”

“公主,那处男子聚集,宫眷怎可参加。”梁元亨看也不看赵徽柔一眼,害怕一看见她那恳切的眼神便答应了。

“哥哥,你就帮帮徽柔吧。”赵徽柔直直地把杀手锏使了出来。

一声哥哥,猝不及防,丢盔卸甲,“好,我答应你 。”这才堪堪答应她。

 

等到那天,赵徽柔果真着五彩花衣,戴了个咧嘴大笑的鬼面,装扮成迎春牛的小黄门去看了鞭春仪式。

 

那泥做的春牛高四尺,身长八尺,象征四时八节;尾长一尺二寸,象征十二个月。牛身上还绘有四时八节日期时辰图纹,旁边则置耕犁等物。鞭春用的彩杖又称春杖,以五色彩丝缠成,每个官吏持两条,依官品顺序环击春牛后再围聚拜祭焚香,而最后的仪式是击碎春牛,众人争抢春牛土,且以抢得牛头并载之以归为大吉,此谓之,“抢春”。

 

礼至抢春时,春牛坛下已聚满了跃跃欲试的青年,着红梅色襕衣的李玮果真使尽全力,把周身的人全都挤走,引起一众不满。他挤到坛下第一排,毫不退让,满头大汗,脸红得如关公那般,粗喘着气,两眼发光般的盯着牛头。这样的李玮在一众宗室贵戚中显得更加粗蛮陋鄙。

 

时至今日,赵徽柔也不再在乎李玮究竟是何貌,看着李玮身着鲜艳红衣不禁想起那时的梁元亨,“明知丑陋肤黑,还身着红梅色衣裳!”又转头看向梁元亨,“哥哥,你回去后可否为徽柔穿一次红梅襕衣,好给徽柔洗洗眼。”

 

梁元亨看着赵徽柔充满着期待的眼眸,灿若星辰,犹如星光点缀,也就神使鬼差地答应了。等到反应过来,赵徽柔就已经欢欣雀跃地“振臂高呼”了。

 

赵徽柔仍想着得寸进尺,“哥哥,徽柔想要溜回仪凤阁换回女子衣裳,再溜出宫外去玩,哥哥陪我好不好?”

“这…”梁元亨犹豫着。

“答应徽柔嘛!”赵徽柔轻轻地摇着梁元亨的衣袖,柔声细语地撒娇着。

“好,我答应你。”

 

两个人弯着腰,鬼鬼祟祟地溜进了仪凤阁。好在仪凤阁内并没有旁的人,赵徽柔便安心地舒了口气,“哥哥你在这里等我,很快就好!”说着便开开心心的跑走了。

“诶!我怎可留于此处?”声音在空无一人的仪凤阁回荡着,无一人回答他。

 

一会儿赵徽柔便出来了,身影翩翩,如一只小蝴蝶一般。着一身浅草色褙子,绣着栩栩如生的白色蝴蝶,跑起来便真的如有万千蝴蝶飞舞一般,抹胸绣粉红花朵,娇艳欲滴,仿佛要绽放到极致一般。玫红色的衣裙以浅粉色腹围束着。这便是正值美好年华的花季少女,让梁元亨也看呆了。

 

一路上,赵徽柔一直紧紧地抓着梁元亨的手,梁元亨一开始还想要挣脱,后来却渐渐地将这念头抛诸脑后了。

 

“哥哥,你看!好好看呀!”赵徽柔手指着不远处的首饰铺子,说着便拉着梁元亨跑了过去。

 

铺子里有很多妙龄少女,都在谈论着哪件首饰和脂粉更加好看,有些则对着铜镜贴花钿。男才女貌,吸引了不少的注意。妙龄少女都看着玉树临风的梁元亨,赵徽柔扁着嘴将梁元亨护到身后,又微微地瞪了瞪那群女子。

 

梁元亨被赵徽柔这护崽一般的样子给逗笑了,赵徽柔压低嗓子,带着怒意,“笑什么笑!”梁元亨便急急地将笑容收回。

 

这小小的不愉快并没有浇灭赵徽柔的趣意,白嫩纤细的手指拣起花钿,“哥哥,这花钿好看吗?”

梁元亨一愣,“好…好看。”他想起了前世赵徽柔对他说的话,心中一阵酸楚。

 

不知过了多久,赵徽柔拣了零星几件首饰和花钿,便挽着梁元亨的手离开了。

 

赵徽柔看他反应不大对,把心一横,想着试一试他,“哥哥,这一世,我不是一个寻常人家荆钗布裙的女子,你呢,却是个穿白襕的书生。我没有办法挽着篮子采桑去,你却可以手持丝鞭,骑着名马。”

梁元亨猛地一抬头,看着赵徽柔,陷入她深若大海的眼眸。

“我们可否在采桑的陌上经过,而你恰好拾到了我遗落的花钿?”

 

梁元亨环过赵徽柔,将她紧紧地搂在怀中,“徽柔,是你吗?”

赵徽柔泪眼朦胧,哭颤着声,“哥哥,徽柔饿了,想吃哥哥烤的芋头。”

“好,哥哥给徽柔烤芋头吃。”

 

回到仪凤阁,赵徽柔早已止住了泪水,“哥哥,你的名字为何…”

梁元亨宠溺地刮了刮赵徽柔小巧精致的鼻子,“傻徽柔,你忘了?我本名元亨,只是这名字触犯了官家的名讳,才经由皇后娘娘改名为怀吉罢了。”

“那徽柔明日就替哥哥求名。”

“好,都听徽柔的。”

评论(4)

热度(24)